偷税菌

贼心不死,只是慢慢凋零。

结局。(草稿

战斗结束了。

所有人都回到了属于自己的故事当中。对这些人来说,生活将重新转动下去,在或漫长或短暂的人生中,时间为人们带来一场接一场的惊喜和惊吓,好事与坏事发生的时候不尽然有预兆,一切重新变回了未知,变得可以期待和思考,就连日历上空白的部分也有了规划的意义。

或许对一个人除外。

樱·卡斯兰娜走入了那束象征着起始和终结的光束中。在越过分界的一刹那,光芒反而消失了,只剩下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。见此状况,樱并没有惊讶,只是沿着一个方向朝前走去。道路像是没有尽头,甚至让人怀疑是不是迷失了方向,在原地兜圈子,但樱只是耐心前进着。终于,在走过一段漫长的道路后,前方再也无路可走,被实体的障碍挡住了去路,却也不能辨别,仿佛空气化作了透明的墙壁。

再也不能前进一步。

但是,这确实是进入「内侧」的正确方法——

将地藏御魂纳入鞘中,樱深吸了一口气,抬起胳膊,很快,在黑暗中摸索的手指碰触到了实质性的存在。随后,手掌贴紧了那东西的接触面,嘿呀一声开始用力。

黑暗吱呀一声被开启了,轴音仿佛老寺庙尘封的山门,几千年都没有推开。不过开启是上下方向的,像一个闸门,阳光从上方猛然灌进这个密封的空间,灿烂的有些睁不开眼。等到适应了这里的光线,樱发现自己正站在一个巨大的贝壳里,但也没有特别大,仅仅能容纳一人站立,在内部走过了多么漫长而黑暗的一段路什么的,这样狭小的空间,说出来根本就没人会相信。

但违和感也没有很剧烈,甚至可以说是全无。

仿佛她就是从这里诞生的一样。

手臂稍微一使劲,贝壳被彻底打开了,毫不费劲的跃下,踏入了外面的空间,樱环顾四周,看到了一望无际的樱色,坠落的花瓣像飞鸟一样盘旋在斜斜的光线中。

在无限的樱海中央站着一个人,背对着新来的访客,安安静静的伫立着。樱认出了那人是谁,于是加快了脚步,靴子踩在落樱上的声音淅淅索索。那人也察觉了,很快的转过身来,衣袖伴着和风荡起轻轻的涟漪,白色的发辫配着令人心暖的笑容。

阳光泼洒在樱海上,花瓣环绕着远远对视的两人,无声的飞翔。

“我回来了,卡莲。”

“欢迎回来,樱。”

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

“很久以前,我就相信,樱会来到这里的。”白发女子微笑着说道,拉住了樱的双手,放在胸口处,“虽然等待的时光好难熬好难熬,可是想着总有一天能跟樱重逢,再忍耐多久都是值得的。”

“嗯。我也相信的,”樱小声说,“为了找到来这里的路,我一直在努力着,如果让一切功德圆满只剩这一种方法,那么再花上几百万年的时光我也会继续找下去…但是,终于站在这里了,有一件事,我还是没有自信。”

“是什么样的事情呢?”

“你到底,”令人意外的,说这话的时候,从樱的眼神中找不出复杂的思绪,但前所未有的认真。“有几分,是卡莲?”

“这种事,樱不是应该早就很清楚了吗。”白发女子的笑容还是那么熟悉,也许比起当年都没有任何改变,被骄傲和倔强包裹的女子有颗温暖的心。“只要樱的相信没有改变,你面前的人,就一定是100%的卡莲·卡斯兰娜,没有半分虚假。为了这份相信,樱可一定要努力哦。”

“是啊,这确实是我的责任。”樱沉默了一会,说道,她一直凝视着对方的眼睛,至少在相遇的这短暂片刻中...

湛蓝色的瞳孔里,还未涌上神怒般的灿金色。

“我会努力的。”

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

“说起来,其他世界的我,都已经和卡莲重逢了吗?”

“这也是个已经知道答案的问题了吧?樱努力了那么多年,不可能连这种程度的知识都不知道,就来到这儿。”白发女子歪着脑袋,辫子也滑到了更低的一侧,满眼都是好奇,“这里是一切的圆满,也是所有人的圆满,所有的个体从这里来,也必定回归这里。”

“我学东西没那么快。”樱苦恼的挠了挠头,“在剑术以外的事上,领悟不是我的强项,所以情报能搜集到的倒也搜集全了,但总是有怀疑,没法将推测当成理所当然的事实去相信。”

“现在,你见到了。”

“是啊,我见到了。”樱低声说,“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来到这里吧?奥托就没能抵达。”

“是啊,他没能抵达。”白发女子哀伤的说,“获得了生命的存在,会理所当然的去追逐欲望,即便消亡,意识也会嗅着欲望残留的味道回到此处…然后,得到圆满,一切都成为零,这里是起点,也是终点。然而,他既不是没有欲望,也不完全是心愿未了...而且在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想得到什么的情况下,就已经开始追逐了。”

所以,只能在回不到起点也到不了终点的情况下,无助的彷徨。

即使是站在答案面前,即使是攥着前所未有的力量——

却还是会在自我怀疑中坠落和毁灭。

就算手握着「正确」,也还是会因为「正确」无法与内心的狂热吻合,而舍弃「正确」。理性于他,早已不复存在。

“他并不想知道。”樱说,“我还以为把圣诞礼物拆开给他看就可以了,结果却起了反作用。他已经无法停下来了。我很抱歉。”

“没必要自责…”白发女子扭头看向远方,“你终究还是让他停下来了,不是么?这对他来说,也是一种解脱吧。他曾经通过某种方式「看见」了这里,我把最有可能让他解脱的真相告诉了他,以为能改变些什么...却只是酿成了更恐怖的混乱。你做的已经很好了。”

“真相难道还分好几种么?”

“如果人的一生只能窥见真实的一部分的话,是的。人人所见皆为真相,但彼此相连才能完整。真实的全貌是整个世界,错综复杂的因果不知在眼前,也在天边,在几百年前和几万年后,在人类毁灭以后和诞生之前。即使穷尽一生…又能认识多少呢?这不奇怪。”

“是啊。”樱承认,“所以有件事,我现在还是不明白。我听说当每个人来到这里时,都会看见另一个自己,那是世界意志被观察到时呈现的倒影。为什么,我看到的是你呢?”

“因为我也很想念樱哦。”白发女子笑了笑。“所以就迫不及待来迎接樱了。”

“真的吗?”

“是真的呀,以骑士的名誉起誓。只要樱相信,这样的幸福马上就能成真。”白发女子笑眯眯的过来牵樱的手,“跟我走吧,我们留在这里,一起生活。这里是如此的平安喜乐,大家都得到了幸福,再也没有人会被牺牲,也不需要再去战斗了。”

樱没有动。

“卡莲。”樱握着伸过来的手,另一只手轻轻的抚摸白发女子的脸庞,温柔的呢喃着,“你知道吗,为什么出现在我面前的你,会是修女的样子?虽然几乎所有世界线的卡莲都选择了犹大和修女,但当我的卡莲出现在我人生里的时候,确实是骑士的模样。”

“因为我已经忘了。”樱贴近白发女子的耳朵,声音忽然变得苍老而疲惫,“我已经忘了...我们最初见面的时候,是什么样子的了。”

很抱歉。

跋山涉水,风餐露宿,这么多年漫长的旅程,一切的一切,除了心诚,再无其他。

但我心诚,却不再是为了你。

我还有心愿未了,所以不得安乐。

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

“该赔不是的,本该是我。”走之前,白发女子带着歉意说道,“以为这样就能够让你留下,现在看来真是想多了呢。”

然而变化已经开始发生了。光辉的羽翼在她身后喷涌,系好的发辫在微风中散开,朴素的衣着变做雪白的长裙,如月光般泼洒,金色而神圣的纹路也爬入了瞳孔,灿烂而朦胧。她,不,是祂,像光本身一样悬浮在虚空中,带着不可逼视,不可战胜的威严。

“那么,再见了。”

望着神明的实体化,樱·卡斯兰娜默默的看了几秒钟,转身离开了。留在这已经没有意义,这个状态下的神明已经无法进行任何交流了,尽管这依旧不是神本身的面貌,只是挣脱了卡莲这个认知模型后产生的变化,神明真正的样子无法言喻,无法形容,无法想象,甚至高于一切的历史和故事。

是答案和一切的一切。

是那道划破了宇宙的闪光,我们看见了它,殊不知它覆盖了我们,我们从一开始就是从它的振动和闪烁中产生,一个个可能性的碎片发展成完整的故事,又在结束时回归内部,回归原点,欲望在终点到来的那一刻被抚平,无喜而无悲。从开始到结束,我们自始至终都生活在被这束光芒覆盖的范围内,生活在它的想法和梦呓之中。

所以,即使是神明愿意与人交流,也必须借助某种能够被人类理解的形象,尽管如此,也还是有一部分信息,始终无法被理性去解释。

如果是其他的自己,这时候应该已经得到解脱了吧。她们是那么一心一意的思念着卡莲,一定能见到期待了也等待了那么多年的恋人,让故事走向一个圆满的结局。

神不会说谎,这里本就是想法等于真实的境界,在这里念头与实际没有区别,是应有尽有,予取予求,是奥托·阿波卡利斯直到最后都在追求的力量。在这里,一切都会圆满。

但是樱·卡斯兰娜做不到。

并不是她不思念卡莲。恰恰相反,樱·卡斯兰娜也许是所有平行宇宙的樱当中,最思念卡莲的一个。

但是,真的可以就这样停下来了吗。她扪心自问。

就这样,什么都不用做,只是放弃在人世间无尽的战斗,放弃所有的坚持,融入光芒本身,就能获得平静和解脱了吗。

那样的话,真的能够拥有抵达的「实感」吗。

没错,实感这个概念非常重要。

吃东西的话要用牙齿咀嚼食物,撕成碎块,享受暖洋洋的温度滑过喉咙,落入腹部的饱足感。没有这个过程,进食就无法做到。在纸上画出精美的轮廓,无论画的多么精美,多么栩栩如生…都不会带来对应的实感。

没有这种东西,没有通向结果的对应行动,所谓的圆满,也只是做白日梦和毁灭死寂的同义词。

所以她干涉了那场全面战争的结局。人类或许有朝一日,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,进化成为与神明等同的,光的姿态吧。但是,省略掉其中的牺牲和努力,跳过历史的进程,直接抵达那个终点——那时的人们,也会因为行动的意义忽然丧失,而变得手足无措吧。

即使人类真的选择了这条道路,也要由人类自己去选。要由人类自身,寻找前往和抵达的方法。没有背负着众人的意志,没有为众人发声的打算,再高高在上的施舍恩惠,也不过是自以为是和徒有虚表罢了。

而且,就算抵达了那里,与宇宙间的光芒融为一体,真的算是好事吗——

失去了行动的必要,只是一个想法,不需要做些什么,就能实现一切。到了那个地步,存在的意义还存在吗。

看看神明的样子就知道了。不断创造着故事,不断创造着新的可能性和平行宇宙——于自身而言,却什么也无法达成。人类因为有可能失去才学会了珍惜,到了什么都唾手可得的地步,连值得珍惜的事物,都不再会有了。

无可挑剔的完美,没有修改和进步的余地,意味着故事只能无法避免的走向终结。

永恒意味着虚无。

所以要将那个也击溃。要在找到了抵达的方法以后,头也不回的前往,在到达以后,以此为基础,将其超越。虽然樱·卡斯兰娜的结论其实和奥托一样,那确实是人类能够设想到的最好的结局,但这也是站在「现代」这个时间节点的基础上所能眺望的极限。

没错,所谓的神,所谓划破宇宙的光芒,也不过是想象力的极限而已。

在未来的人们,一定能够看得更加遥远,并在抵达的途中…

找到下一个目的地的所在。

而这需要她留在人世间,帮助人类,看护人类,目送着人们前往那样的未来。有了这样的志气,樱·卡斯兰娜的内心,不可能还是除了卡莲以外什么也装不下的状态了。

这也是由于卡莲的行动,努力和付出…无意中达成的模样。

虽然很想再见到卡莲,但是现在还不可以。如果是现在的自己,即使留在那束光芒之中,也会因为缺乏「抵达」的实感而失败。她的内心拒绝了加入光芒,没有被融为一体,已经是证明。

即使留下了,也见不到真正的卡莲。

“卡莲!”樱大声喊了起来,背对着神明,用尽了全部的气力。泪,终于还是留了下来。“我会回来的!我一定会回来的!把永恒寂静也给打破的方法是一定能被找到的,到那时,我一定会好好的再说一遍「我回来了」,而你千万要回应我「欢迎回来」啊!”

“这一次,换你等我了!”

八重樱和卡莲·卡斯兰娜的故事结束了。

但关于希望的故事还没有。

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

樱·卡斯兰娜醒了过来。

究竟是到了哪个世界呢——

现在还尚不得知。

行动起来吧。

虽然已经与神的光芒告别了,但还是能感受到那光芒注视着每一个人,无处不在。

没错,无论是谁都有机会感受的到——那是睡梦之际,或是冥思苦想之时,划过脑海的光芒和火花。人们通常将其称之为灵感。

那是令人心潮澎湃的想法,令人欢呼雀跃的可能,画面就在眼前,希望正在流动,似乎触手可及。但是,将其实现,还是需要不断的行动,不行动的话光芒永远总是在那里,不理会的话就不会主动靠近,甚至还会黯淡无光。

愿望本身没有好坏,只有想要实现它的人的欲望。而为了实现愿望的人交织起来,构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故事,只要倾听的人还存在,故事就会存在下去。

没有终点,没有永恒的安宁,只是欲望与爱,生生不息,世世代代。

评论(2)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